網頁

2013年12月14日 星期六

NAS4Free RAID5 硬碟更換

NAS4Free RAID5 硬碟更換

上星期去了資展,想看看硬碟有沒有比網路便宜,結果差不多,但還是買了一顆HITACHI 1TB的硬碟要來更新我自己的NAS。
主機規格
這主機用很久了,只換過一次主板,用USB開機,裝了四顆250GB硬碟做RAID5,因為不敢使用主機板做RAID,所以用軟體做RAID。
其中一顆已經被我拔掉了,因為要換硬碟。
不過硬碟小弟荷包不夠深,只好先買一顆硬碟,一次換一顆,之後再想辦法定期買硬碟換吧!
先把拔掉那一顆刪除。
這時後檢查RAID5的狀況是DEGRADED。
這時後到掛載點去看,RAID5組成硬碟的掛載點是錯誤狀態。
按下"重試"之後,掛載的硬碟就可以用了,網芳也進的去了。不過這時只要壞一顆硬碟我就完了,資料全不見。
但奇怪的事發生了,我明明裝一顆HITACH 1TB的硬碟,但在新增硬碟時還是只有舊的Maxtor 250GB這一顆,不管了,增加之後再看看。
結果新增的硬碟跑到ad0但容量是250GB,剛新增的ad3還是一樣是舊硬碟,但我明明是裝新的。原來是新硬碟一裝上去就被系統抓為ad0,跟原來的舊硬碟一樣,應該就這樣錯亂了,所以我把ad0跟ad3全都移除,再從新新增。
先把第一顆舊的新增一次。軟體RAID很神奇,這樣搞網芳還進的去。
再一次新增1TB的硬碟,這樣就搞定了,檔案系統要選SoftRaid。
到RAID5裡面的工具裡,把新硬碟insert。
這時候來看看RAID5的狀態,正在自己重建中。
新增的硬碟ada0重建中。
重建97%
重建完成。
重建中時cpu的使用率,也沒有很高。
NAS目前裡面有250GB硬碟*3,1TB硬碟*1,做RAID5實際容量還是只有750GB,因為會以最小容量來做RAID5,之前在VMWARE測試,當硬碟全換成1TB時,容量應該會瞬間變成3TB,等我財力足夠再來驗證吧!

4 則留言:

  1. 我是建議你都用一樣的硬碟。舊技術最多總合只能抓到2T的情況下,一開始買500GX5顆做RAID5剛好,我用過WD跟S牌的企業碟,建議用WD的RE系,我們公司用過WD號稱專門做給NAS用的紅標,也是一樣掛掉,RE4倒是沒掛過,連我家自己用的這顆RE系的也將近10年了還活得很好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東毅兄:難得你有時間看我貼這些有的沒的,也有人跟我講過要用一樣的硬碟,然後再買一樣的硬碟做預備。不過我曾買過同一時間的同牌硬碟兩顆,然後兩顆壞掉時間大約隔一個星期。所以同一時間同牌的硬碟也有可能一起掛掉,那時不管RAID多少應該都沒用了。
    至於WD的系列我看了看我也只買的起綠標,口袋不夠深,只能找CP值高或當下划算的硬碟,反正資料可以保存就好,效能排其次。萬一四顆1TB總合只能抓到2TB的話,那時我再改成RAID6好了。
    軟體RAID的好處是我不用再去買陣列卡(因為我也買不起),然後就是硬體壞了很容易再從別台建置成功,畢竟是自己用了,能省則省囉(說穿了就是沒錢啦!)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我是剛剛在FB上看到你的連結點過來的。

    WD大概只有RE可以買,號稱效能最高的黑標,我買不到三個月壞了2次,連原價屋都被我嚇到;公司用了很多藍標,狀況更棲慘,綠標我沒用過。我覺得買硬碟也有點運氣成份,一般會多買幾顆預備那是正確的,而且預備的那幾顆你還不能擺著太久沒動,它會再也動不起來,就是要隔一段時間讓它上場一下。

    你如果做RAID1或RAID5應該還算安全,同一時間掛掉一顆都還可以救啊,如果全部在同一時間掛點,那你應該要去買樂透。如果四顆都一TB,那就兩顆兩顆做應該也是可以。

    泰國發大水之前硬碟沒價,一顆500G的大概一千多塊,中間漲得很誇張,我記得最近又跌回來了吧。如果是自己要用的,而且不是很重要的資料,綠標多買幾顆分散風險應該不會花太多錢才是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沒錯,真的要靠運氣,我本來也是想買500G就搞定,但是差個兩三百就上1TB了,所以我就買了1TB,也沒降回來的感覺。資料不是特別重要,就是從以前到現胾的資料照片等等的,雖沒特別重要,但搞不好全世界只有我硬碟有,所以我才想到會用RAID5來保存,希望它夠力,讓我沒在怕硬碟會壞掉才好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