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5月14日 星期一

FreeNAS 打造自己的網路影音伺服器 UPnP Server

當初在家架FreeNAS的用意,只是要有個設備在家中的網路上可以讓我存放重要資料,那時候可還沒有智慧型手機android都還沒上市,連iPhone都還沒有影子,自從換了 HTC sensation z710e之後,FreeNAS終於又多了一樣功用了,不然平常只做網芳而已。

在"服務"的選項裡,點選"UPnP"。
勾選右上角啟動及其它設定
設定方式
名稱:看你在網路上要叫什麼名稱,取自己喜歡又不會認錯的吧!
網路介面卡:選你可以上網的那張卡,理論上只有一張卡的話預設值應該就沒錯。(如果你NAS無法連網的話你也不用擔心,反正這個頁面你也進不來。)
Port:請用預設的吧!(如果你家的網路分享器沒支援UPnp或沒打開或防火牆把Port擋起來,那麼...有可能會架不起來。)
資料庫目錄:這個目錄的意思是,未來你的影音會建成一個小檔,讓連上線的設備可以快速讀取內容,這邊我隨便建個tmp的資料夾。
內容:要把你分享的照片、音樂或影像加到這邊。
設定檔:用預設值就可以,基本上預設值就支援DLNA。

轉碼:沒用過,用了我的NAS也應該不夠力。
網頁介面:請打勾吧,以後會可能用到。
之後按下儲存並重新啟動吧!


以下我用我的手機來連線:
打開無線網路跟家裡的區網連線
打開右下角的多媒體連線,(其它支持UPnP的軟體差不多啦,自己找一下就可以了。)
首先是音樂,點進來之後再點左下角的按鈕進入媒體櫃。

進到媒體櫃之後,再點上方"我的媒體櫃"。 

點進去馬上就可以看到剛剛設定UPnP的伺服器名稱了。

在點選剛建立的伺服器之後,裡面就有剛自己設定的資料夾。圖中都是自己分類的。

進去music的資料夾,裡面就有我自己放在伺服器上的音樂。

再點進去你就可以在手機上聽伺服器的聽歌了。

相簿的部份也是從上面選擇媒體伺服器。

伺服器會把有照片的資料夾抓出來。

在點進去就可以在手機上看伺服器的相片了。

影片跟相簿一樣,從上面選擇媒體伺服器,後去找你影片的資料夾即可。

其實不管你有沒有用資料夾分類,你可以全部都裝在同一個資料夾,你聽音樂時只會show出音樂,看照片也是,影片亦同。這樣子不管你是在廁所、房間、床上、晚上睡不著或是朋友來要炫耀,你都可以隨時把你要聽的音樂或影片都用手機一次搞定。


那可不可以不要用手機?用電腦看可以嗎?當然可以,只要你的軟體有支援DLNA,基本上應該沒問題,下面是用WINDOWS 7 Media Player v12版本連線。


一開啟軟體就可以直接抓到我的伺服器,這是音樂類型。

這是照片類型。

這是影片類型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